在洪維身用完中飯 便起身搭車至鹿港

羅大佑的鹿港小鎮這麼寫著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直到這天下了車來到了鹿港 才真正体會了歌詞裡的涵意

這天太陽很大也很曬 不過行程裡安排了人力車体驗

有點來到日本的感覺了 鹿港景點與景點間都有點距離

人力車算是個不錯的選擇

永遠只能拍背影的車伕








原本擔心上車後車伕會拉不動 看來阿伯不輸日本年輕桃太郎

輕輕鬆鬆的拉動車子 這是個鹿港教會所組成的三輪車車隊

裡面還有專門級的古蹟解說員 可是有考過照的...


半天井





"早期只有有錢人有能力鑿井 基於愛心 便把井一半自用

一半供沒錢鑿井的人自由取水 現已廢棄不用 只剩填滿泥土的井口"

坐在車上延著中山路在鹿港大街旁的小巷子彎了進去

延途經過了似乎是天后宮的側門及一些古蹟 便在一個很小條的巷子下了車

來到了第一站"半天井" 解說員很認真的解說歷史故事

但出發的前一天 就在網路上把歷史資料看完了

於是就展開了狂拍照行程 看見了半天井

也体會了鹿港人真的很有人情味呢


趁著其它人都在專注的聽故事 往後面走動了一下

還看見在紅磚瓦牆之中 裡面竟然擺放著新式的籃球機

真的形成強列的對比

聽完了半邊井的故事 被帶去一個賣有古玩的店裡

看歷史悠久的鴨片床 可惜店太小了 一行四十多個一下全擠進去

老是走後面的我 自然只能等大家都閃了 才能快速瞄一眼前往下一站


九曲巷






從前為防賊侵入且防止九降風 將巷道築成迂迴曲折狀

故過去有「曲巷冬晴」的雅譽


還沒下車就不斷被提醒 等等進巷子 一路靠左彎便是九曲巷

呆呆的我還認真數了一下是不是有九個彎

解說員還特別解釋九曲巷並不是故明思意有九個彎

雖然讓我們猜有幾個彎 但我已經忘記答案了

蓋成彎彎曲曲的主要作用在於 防風沙、盜匪

最不可思議的是防僵屍 =.= 以前真的有僵屍嗎


十宜樓






「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的十宜

及巷中有一走廊橫空而過連通兩頭的交錯成十字 故名十宜樓。

從前文人聚會的場所「十宜樓」 旁邊為早期的防禦建築「鎗樓」


對十宜樓的印象就是用甕兩兩堆起的甕牆 以及一小段火紅色的天橋橫空而過

解說員很認真說故事 可是我好像沒珍惜聽故事的機會

到處狂拍照


意樓






"擁有淒美愛情故事的意樓 女主人結完婚 夫婿進京趕考

進京前買了一顆楊桃樹回來種 並許下承諾說見到樹如見到人

考完試就會回來 但卻沒有回來 這顆楊桃樹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多年了

因此又叫「天遺室」 意思是被老天遺棄的一個地方"


意樓紅色的磚瓦砌成左右兩邊的房子 形成了很悠靜的小路

很可惜 因為又顧拍紅色小路 竟然主体的楊桃樹就給它忘記照下來了


龍山寺





在臺灣目前較為著名的五座龍山寺(臺南、艋舺、鳳山、鹿港、淡水各一)中

鹿港龍山寺為僅次為淡水龍山寺而為興建較晚

從未去過台北龍山寺的我 只去過台北龍山寺旁的麥當勞

沒想到彰化的龍山寺成為我的第一次 但寺內大部份在整修工程


天后宮






天后宮是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

媽祖香火鼎盛 建築結構富麗堂皇 古色古香 故有藝術殿堂之稱

民視的綜藝大贏家常常來這錄影 人力車把一行人載到天后宮下車

囑咐我們因為人很多 車子不能久留 便給我們十分鐘的時間到處看看

車子便到入口處等我們 十分鐘的時間大概只夠我慢慢走去入口吧

不過真的很熱鬧很像夜市 雖然我不知道晚上有沒有開

天后宮前也是鞭炮聲不斷...



鹿港車站





車站後方有著舊的老火車頭和車箱 是個小小的日式餐飲店

似乎好像有賣壽司的樣子 可是天氣太熱了 沒有半個人

這個點要感謝拉車的伯伯走錯了 才有幸看到 但也因為這樣

就沒有照到鹿港車站的正面了

接近太陽西下 回程還繞了一下鹿港車站與歐式建築的民俗文物館

結束短暫的停留 驅車前往台中清新飯店


心得:很可惜的是鹿港獲得最多人氣的地方摸乳巷

因為時間的關係 並沒有排進去行程裡

也因人力車之旅 部份景點並沒有下車 只是經過而已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再來一次

至少讓我吃吃鹿港大街的美食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ko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