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篇拖了好久的食記

只有在天空的烏雲密佈 冷風吹的人寒風刺骨下 才會伸出冰冷的雙手

伴隨在鍵盤傳來喀喀喀聲 寫下對每道菜香氣的記憶 每道菜味蕾的一字一句

二○○七年的二月二十一日 大部份的人都還沈浸在過年的氣氛中 

住在宜蘭的外婆突然隨大大媽北上 說是要參觀新婚姐姐位於仁愛路和建國南路交叉口的房子

由於那天中午在信義新天地出沒 中午又品嚐來了n次的勝博殿

(寫到這裡為止,大大我已經連續四個周末都吃這家了) 

由於中午太晚吃的我 對於姐夫要請的晚餐 著實沒有太大的興趣

直到上菜,才真正了解到,色香味俱全的佳餙 真的可以使人餵胃口大開

姐夫為了一行人方便 選擇了步行方便的松滿樓 從仁愛路和建國南路交叉口旁邊

的小巷子進去 約步行十五分鐘就可到達 首先到達的我和姐姐因為都是第一次去

完全不知道一道菜的份量是多少 憑著自己的感覺開始點菜 點到男老板都說這樣夠

多了才停下來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3段26號
電話:02-2751-8479
價位範圍(每人):單點計價 約200~400皆有





涼拌菜心



這道菜真的要評上一百分也不為過了,談不上華麗的食材,嚐過之後了解平凡中帶來的驚豔

是一道北平餐廳菜餚中,絕對不能錯過小菜,也讓我最難以忘懷。

最令人耳熟能詳的就屬這道「拌菜心」,據說是用最好選用山東的大白菜心 切片後再切細絲

再拌上豆干絲及花生 最後淋上些許的醋及調味料 酸酸的口感即成為一道爽口而又開胃的小菜



酸菜白肉鍋



被評為一百分的第二道菜

只要到任何一家北平菜餐廳大多可以見到酸菜白肉火鍋的身影 吃過不下百次火鍋的我 對於酸菜白肉鍋還真的是第一次

我選擇喝一口湯 做為我對這道菜的第一次嘗試 不知道是不是吃到道地的白肉鍋 整個湯頭的味道是醃漬白菜的甘甜味及酸全融入湯中

另外就是不可缺少的白肉 乍看之下外表給人的感覺還蠻肥的 我想是女生可能會有八成不敢吃 當然也包括我

搭配上以芝麻和豆腐乳調和而成的沾醬,而看起來很小的鍋子 用大湯匙一翻 原來下面還有許多寬粉 白菜等配料

可以說是料多味美的一道菜



生菜蝦鬆





被評為一百分的第三道菜

以美生菜包著蝦鬆餡 嚐到的口感不止有青菜的青脆口感 更有蝦鬆的甜味 和不油膩的油條 

此外還加入荸薺、蔥花 不一樣的蝦鬆口感 讓我連續吃了兩個 生菜的部份可是片片洗的仔細



五更腸旺



不論是江浙菜、四川菜、到今天第一次品嚐的北京菜 五更腸旺常常出現在菜單上 讓人漸漸搞不清楚 究竟這道菜的國籍是什麼

在寫這篇食記還特別去網站上查了一下 "五更" 就是五梗之意  指的是酸菜梗、蒜苗等等  "腸"是肥腸、豬大腸

"旺"是豬血旺或者雞血旺或鴨血旺 貴州人管豬血叫做“旺子”,又叫“血旺” 

來源應是貴州人吃刨湯的習慣,所謂刨湯,就是將新鮮的豬雜,主要是大腸、粉腸、血旺以及豬肉加上豆腐、粉條燉成一大鍋招待客人 

可以說是吃東西順便長見識了 原本點這道的理由 只是害怕其它東西不合我的胃口而點 沒想到我的擔心是多慮了

酸酸的酸菜 配上切的很大塊的大腸 少量的鴨血 和經過爆炒散出來的花椒香和辣味 雖說沒有難吃的地方 

但是一道普通不會讓人驚豔的菜色 這天吃我覺得酸菜有點多了 而且偏酸 但還是很適合大口大口配飯的菜


黃瓜炒河粉



寫到這裡真的想不太起來菜名是什麼了 可能是拖太久了 憑著照片和記憶替這道取了一個名字

很濃厚的哇沙比味 拌炒的很厚實的河粉 並搭配著小黃瓜 咬下去的口感是很Q的感覺 

我想喜歡哇沙比 會很喜歡這道菜


蔥爆牛肉



牛肉絲的口感很嫩 加上濃濃的蔥香 整体的味道則是配上飯剛剛好


東坡悶肉





曾經聽朋友說過 東坡悶肉的美味 在於它悶的夠味 吃下去的感覺 也只有入口即化可以形容

但大大我還是怕怕的 只見得同桌人吃的津津有味 香氣逼人的東坡悶肉配上了夾餅 

用肉眼看似乎真的很美味 但我沒勇氣 還是留給要去的人品嚐一下



蒼蠅頭

用韭菜末、豆豉下去拌炒 韭菜末保持的脆度 豆豉則是使用比較乾的那種 和kiki比較起來 我覺得kiki比較的辣味

比較合我個人的胃口 不過這道沒照片 因為肚子太餓只顧著吃 等回過神來只剩下不到三口的份量 =.=


蔥油餅  

除了蔥很多之外 我覺得沒有什麼特別的

心得:
這趟的美食之旅,真的比參觀姐姐的新房子有趣多了,

雖然不是什麼高級的食材 不過在我的認知裡 美食是自己需要親身体驗過後

真的合自己口味 且吃得開心 就符合我的美食定義了

特別是介紹給喜歡吃重口味的人 我想北平菜 江浙菜 四川口味的

大概都會是我的最愛 特別注意的地方是過年假日一定要訂位以免向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ko0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